English

2010年后我国将进入严重缺水期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水利部有关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随着人口剧增和经济高速发展,水的供求矛盾已成制约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发展的瓶颈。2010年后,我国将进入严重缺水时期。

根据水利部《21世纪中国水供求》分析,2010年我国工业、农业、生活及生态环境总需水量在中等干旱年为6988亿立方米,供水总量6670亿立方米,缺水318亿立方米。这表明,2010年后我国将开始进入严重的缺水期。

这份报告还称,2030年,我国将缺水400亿立方米至500亿立方米,缺水高峰将会出现。

水利部高级工程师张家团说,21世纪是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,水资源的日趋紧缺将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。从人口的增长上看,2030年左右,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,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将比目前减少1/5,降至1700立方米左右;从经济增长上看,到21世纪中叶,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10倍以上,城市和工业用水将较大幅度增长,废污水排放量也将相应增加,开源节流保护任务十分艰巨;从城市发展看,21世纪中叶,我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%,城市水供求矛盾更加尖锐;从农业生产,特别是粮食生产上看,2050年前,我国粮食产量要比现在增加1400亿公斤以上,这意味着农业灌溉总用水量必须增加,北方地区的水资源形势将更加严峻。

我国水资源的总趋势是,需求量急剧增加,而供水总量增长缓慢。1980年至1993年,供水年均增长率只有1.27%。由于供水增长缓慢,90代以来,我国缺水范围不断扩大,程度不断加剧。专家提醒,要保证21世纪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,必须未雨绸缪,及早采取对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